马英九:台美实质关系超越以往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31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针对美国给予台湾免签证待遇表示,双方实质关系已进展到超越过去长期以来官方关系的水准。

马总统下午在总统府接见美国商务部主管国际贸易事务次长桑杰士(Francisco Sanchez)等人时,首先对美国遭飓风袭击,造成美国东部地区相当损失,表达慰问之意。

提到明天生效的免美签待遇,马总统说,在全球37个获美国给予免签证待遇的国家,中华民国是唯一与美国没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这代表双方实质关系,已进展到超越过去长期以来官方关系的水准”。

马总统表示,2年前与中国大陆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去年和日本签署投资协议,与新加坡、纽西兰正在洽谈经济伙伴协议、经济合作协议,希望未来在条件许可情况下,能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

马总统说,希望透过与美国重启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协商,逐渐创造出参与TPP条件;也期盼恢复TIFA协商后,能以“堆积木”方式,逐步深化并扩张双方经贸关系。

桑杰士表示,过去30年间,台美关系有相当长足进步,尤其是共同努力为双方人民创造更多繁荣。

他说,美国给予免签证待遇,代表双边关系进入新纪元,期盼免签后可让商务人士前往美国探索更多商机,也让台湾民众深入了解美国文化等。

桑杰士表示,教育也是台美关系非常重要的连结,有丰硕成果。以人均来算,台湾学生在美国留学人数最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