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去年调薪资遣同步增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30日电)主计总处调查显示,因民国99年景气复苏,去年调薪厂商比率增加,但因去年第4季景气趋缓,解雇或资遣比率也较前年增加。

行政院主计总处今天公布“100年受雇员工动向调查统计结果”。

在薪资方面,100年工业及服务业厂商因99年景气稳步复苏,经济表现亮丽,且100年前3季景气持续温和成长,有21.8%厂商调薪,较99年增4个百分点。

不过,受去年第4季景气趋缓影响,去年工业及服务业员工遭解雇或资遣比率也略增。

调查显示,工业及服务业全年退出员工主要退出原因仍为自动辞职,占88.5%,较99年的89.8%略减,但遭解雇或资遣比率增至4.1%,较99年的3.5%略增。

官员表示,主要因为去年前3季景气温和成长影响,寻职转职容易,仍以自动辞职为主,但第4季景气趋缓,解雇或资遣者略增。

值得注意的是,主计总处调查,近3年受雇员工劳动报酬从98年的新台币58万8500元,增加到100年的63万3376元,其中“非经常性薪资(加班费、工作及绩效、全勤、年节奖金或员工红利等)”占比从98年13.4%,增至100年的16.8%,显示厂商调整报酬方式,采取增加非经常性薪资比例渐增。

此外,主计总处特别增加“全部工时”(领取月薪)和“部分工时”薪资调查。

调查显示,部分工时员工100年12月正常工时112小时,平均经常性薪资为1万7641元,平均时薪158元;全时员工平均经常性薪资3万8321元,换算成时薪,全时员工时薪212元。

主计总处说明,由于全时与部分工时的职务、工作型态及叙薪不同,致部分工时员工的工时、薪资均不及全时工作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