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停建PX项目 民众不相信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采访报导)28日,宁波镇海万民抗议当地政府兴建PX项目升级,全市多条主道都有民众游行,导致交通一度瘫痪,更有民众包围市政府抗议并要求市长刘奇下台,浙江、江苏、上海等地也有民众呼吁将,前去镇海区示威。当晚,宁波市政府宣布永远停建项目,但民众不相信。

连续第七天爆发的镇海区万民抗议扩建PX项目,28日仍有逾万市民上街大规模示威,早上,部分示威者高喊“刘奇下台,爱我宁波”等口号,誓要政府撤回扩建化工厂计划,同时要求当局释放早前被拘捕的示威者。

当局部署大批特警武警阻止示威者接近市政府大楼,并拆除附近树上展示的抗议横额。期间双方发生冲突。

下午示威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市多条主要道路,包括高速公路在内都有民众游行,不时发生警民冲突,有民众被打伤,交通一度瘫痪。不过,浙江、江苏、上海等地有民众呼吁,要前去镇海区声援。

虽然晚上当局宣布永久中止项目,但民众似乎不相信政府。当晚继续与警方爆发冲突,大批特警包围宁波大学,阻止学生上街声援,并搜捕在逃示威者,校方威胁学生倘参与示威将被退学,教师将被开除;有民众指,28日仍有大批军车赴当地增援,甚至有装甲战车出现街头。

外界认为,镇海万民抗议PX项目,当局之所以妥协,是因为惊动中共高层,为了十八大的稳定。

美国汉莱坞筹备委员会主任何哲表示,面对一个丧失了良知暴政,民众的合理合法要求都被否定的情况下,民众就有权力强行摧毁它。

“如果是个害人的项目让人得癌症,民不聊生,害的人成癌症村,剥夺人的生命,剥夺人家的健康,民众有权保护自己。”

据悉,中石化镇海炼化厂扩建计划总投资558亿元,背后代表庞大的利益集团,宁波政府本来是绝不退让,才不惜动用大批武力镇压抗议。

北京宪法学者陈永苗:“它不顾民生的上化工的这种大项目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他升官就靠GDP的绩效,第二有项目就有腐败的机会。”

何哲指出,谁做那样的项目谁受益,谁以残害老百姓为代价,老百姓可以用各种手段来摧毁他,让民众的权力强行处置他。

“它司法机关不做为,它为了保护权贵经济的利益,权贵集团的利益,所以它拒绝受理这样的案件,使受害的群众有理没处讲,没有地方去上诉,只能采取抗暴的方式阻止他。”

何哲认为,这主要是一个专制国家的体制问题,和利益集团、这个法制不健全有关系。

抗议示威背景

宁波市民从22日开始上街抗议当局修建PX项目,认为此举将严重污染当地环境,对民众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当地将成为癌症村。

26日抗议规模不断扩大,400名武警用催泪弹驱散民众,数10人受伤。27日,逾万人在宁波市中心抗议,遭警方大规模清场,数十人被捕被打伤,更传一名大学生被打死。

28日,宁波市政府宣布不建二甲苯(PX)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