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停建PX項目 民眾不相信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28日,寧波鎮海萬民抗議當地政府興建PX項目升級,全市多條主道都有民眾遊行,導致交通一度癱瘓,更有民眾包圍市政府抗議並要求市長劉奇下台,浙江、江蘇、上海等地也有民眾呼籲將,前去鎮海區示威。當晚,寧波市政府宣布永遠停建項目,但民眾不相信。

連續第七天爆發的鎮海區萬民抗議擴建PX項目,28日仍有逾萬市民上街大規模示威,早上,部分示威者高喊「劉奇下台,愛我寧波」等口號,誓要政府撤回擴建化工廠計劃,同時要求當局釋放早前被拘捕的示威者。

當局部署大批特警武警阻止示威者接近市政府大樓,並拆除附近樹上展示的抗議橫額。期間雙方發生衝突。

下午示威規模進一步擴大,全市多條主要道路,包括高速公路在內都有民眾遊行,不時發生警民衝突,有民眾被打傷,交通一度癱瘓。不過,浙江、江蘇、上海等地有民眾呼籲,要前去鎮海區聲援。

雖然晚上當局宣布永久中止項目,但民眾似乎不相信政府。當晚繼續與警方爆發衝突,大批特警包圍寧波大學,阻止學生上街聲援,並搜捕在逃示威者,校方威脅學生倘參與示威將被退學,教師將被開除;有民眾指,28日仍有大批軍車赴當地增援,甚至有裝甲戰車出現街頭。

外界認為,鎮海萬民抗議PX項目,當局之所以妥協,是因為驚動中共高層,為了十八大的穩定。

美國漢萊塢籌備委員會主任何哲表示,面對一個喪失了良知暴政,民眾的合理合法要求都被否定的情況下,民眾就有權力強行摧毀它。

「如果是個害人的項目讓人得癌症,民不聊生,害的人成癌症村,剝奪人的生命,剝奪人家的健康,民眾有權保護自己。」

據悉,中石化鎮海煉化廠擴建計劃總投資558億元,背後代表龐大的利益集團,寧波政府本來是絕不退讓,才不惜動用大批武力鎮壓抗議。

北京憲法學者陳永苗:「它不顧民生的上化工的這種大項目有兩個方面,一個是他陞官就靠GDP的績效,第二有項目就有腐敗的機會。」

何哲指出,誰做那樣的項目誰受益,誰以殘害老百姓為代價,老百姓可以用各種手段來摧毀他,讓民眾的權力強行處置他。

「它司法機關不做為,它為了保護權貴經濟的利益,權貴集團的利益,所以它拒絕受理這樣的案件,使受害的群眾有理沒處講,沒有地方去上訴,只能採取抗暴的方式阻止他。」

何哲認為,這主要是一個專制國家的體制問題,和利益集團、這個法制不健全有關係。

抗議示威背景

寧波市民從22日開始上街抗議當局修建PX項目,認為此舉將嚴重污染當地環境,對民眾健康造成嚴重危害,當地將成為癌症村。

26日抗議規模不斷擴大,400名武警用催淚彈驅散民眾,數10人受傷。27日,逾萬人在寧波市中心抗議,遭警方大規模清場,數十人被捕被打傷,更傳一名大學生被打死。

28日,寧波市政府宣布不建二甲苯(PX)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