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选情紧绷 如高尔小布希翻版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27日专电)美国总统大选迫近,大多数民调显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在全国领先,但争取连任的欧巴马却在摇摆州具有小幅优势。

以目前民调趋势分析,出现欧巴马跨越270张选举人票当选门槛连任成功、但罗姆尼却获得最多普选选票结果的概率很高,“华盛顿邮报”引述前总统小布希幕僚马金农(Mark McKinnon)的评估,认为发生这种结果的概率是“一半一半”。

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也曾经担任前美国总统柯林顿政策顾问的盖尔斯顿(William A. Galston)则认为,如果明天就举行选举,这种情况会真的发生。

2000年的总统大选,是美国史上少数几次选票接近的选举。

当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小布希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高尔((Albert Arnold Gore)得票数极为接近,初步开票结果除关键州佛罗里达外,高尔赢得267张总统选举人票,小布希则取得246张选举人票,两位候选人都没有达到当选门槛的270张选举人票,因此,佛州的25张选举人票,就成为两位候选人胜负关键。

最后结果是由反复点算普选票与司法判决来确定,高尔虽然获得较多的普选选票,但仍由获得较多选举人票的小布希入主白宫。

欧巴马这次对上罗姆尼,选情紧绷程度不下于2000年高尔与小布希的对决,当年的历史会否重演?令人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