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眼疾 日计划iPS临床研究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6日专电)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团队近期将申请以诱导性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所制的网膜组织移植到患者眼睛的临床实验,如获准,将成全球首例。

日本多家媒体报导,将申请临床研究的是位于神户市的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简称理研)“发生暨再生医疗综合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以高桥政代为首。

她在美国旧金山国际干细胞学会等主办的国际研讨会演讲时,表示将提出利用iPS 细胞(俗称新型万能细胞)临床研究的申请。

临床研究将以今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所开发的iPS细胞制造出网膜细胞膜片,然后移植到罹患老年性黄斑部病变的6名患者眼部,希望让患者恢复视力。

研究团队须先向理化学研究所的伦理委员会提出申请。快则下个月向负责移植手术的医师团所属机构、神户市的先端医疗中心医院提出申请。

伦理委员会审查是否会有癌化等情况,在确认安全无虞后,再向厚生劳动省提出申请。如果获准,预计移植手术明年4月开始进行临床研究。这可能成为全球首次iPS细胞临床运用的手术。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86岁的富永昇罹患老年性黄斑部病变的眼疾,是高桥医疗的病患,至今没有很好的治疗法,听到医师要利用iPS细胞进行临床研究,感到很高兴,也充满期待。他认为日本有很多同样的病患正期待新疗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