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新失火无侦烟洒水 检讨改进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6日电)新营医院北门分院烧出医院消防漏洞,起火点竟无洒水侦烟设备,卫生消防单位今天加以检讨,并倾向设置标准将更为严格。

卫生署今天和消防署、营建署、医事团体检讨医疗机构消防问题,卫生署医事处处长许铭能表示,会中得知卫生署立新营医院北门分院起火点的储藏室,没有洒水侦烟设备,失火楼层也没有防火区划。

许铭能说,起火点原为废弃不用的产房,分院改为杂物间,堆满被服等易燃物质,楼层面积未达1500平方公尺而未设防火区划,因此附设的护理之家虽未起火,却遭浓烟窜入,病患受害,至今死亡人数累积至13人。

许铭能表示,医疗机构的手术房、产房另有灭火设备,不能用洒水器,否则一洒水就会破坏无菌状态。但若转做其他用途,应设侦烟洒水设备,署新北门分院却未设,这个问题可能也出现在其他中小型、老旧医院上。

与会人士倾向医院及护理之家设置标准,应比一般建筑更严格,因为病患不易移动,消防避难应以“就地避难”、“平行移动”、“等待救援”原则,尽可能设置管线动线独立的防火区划、避难空间,新设医院走廊宽度最好2.4公尺,旧院应为1.8公尺,如放置物品,净宽度仍应有1.5公尺,以利病床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