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复谈议题 台美达共识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6日电)经济部次长梁国新今天表示,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复谈议题已有初步共识,双方将就电子商务、标准制定等先讨论。

至于TIFA复谈时程,梁国新指出,目前都还没确定,但希望年底前TIFA可以启动,且“愈快愈好”。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副助理贸易代表艾特巴赫(Eric Altbach)、商务部、农业部、国务院及美国在台协会华府总部官员组成专家代表团,于23日访台,与相关主管机关研商各项经贸议题

梁国新指出,在台美专家层级会议中,双方讨论改善投资环境及强化双边法规合作的方式,包括农业与食品安全合作、投资环境改善、促进数位经济、药品与医疗器材、标准与技术性贸易障碍、智慧财产权,及台湾参与区域整合活动、多边架构底下合作等议题都充分交换意见。

梁国新表示,由于美国正值11月大选时期,这次专家层级会议仅先讨论、盘点双方重视的议题,各自带回与国内各相关单位、产业界咨商。

他说,经济部较重视的议题包括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架构下推动贸易便捷化、排除投资障碍。

梁国新指出,目前双方对电子商务、标准等2 项议题有高度共识。他解释,标准的制定是指如何避免贸易障碍,帮助产业发展,与国际接轨,促成跨境贸易。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议题并未列入台美投保协议。

梁国新说,投保协议问题较复杂,应由专家层级会议或工作小组先讨论,不可能拿到一年召开一次的TIFA谈,他以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举例,两岸投保协议也谈了很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