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索钜款 韩朝峰会胎死腹中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26日专电)韩国媒体今天报导,南朝鲜2009年11月曾秘密接触,以促成韩国总统李明博与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的南朝鲜高峰会。但由于朝鲜向韩国提出钜款要求,迫使会谈取消。

韩国“中央日报”今天以“2009年朝鲜统一战线部长金养建要求6亿美元作为南朝鲜高峰会谈的代价”为标题,作出前述报导。

报导称,虽然到目前为止,对外公布的南朝鲜峰会破局原因是双方在会谈时间和议题上意见不一,但实际上,金钱问题才是决定性原因。

韩国外交安保领域的前任高层昨天表示,金养建宣称为营造会谈氛围所需,提出5亿至6亿美元作为条件。

消息人士表示,“会谈一开始金养建就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内容如上的秘密谅解备忘录,要求我方(韩国)签字。 ”

据报导,这名消息人士还透露,2009年10月初在中国大陆北京举行的韩中日高峰会上,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单独会见李明博,温表示“金正日希望与您举行会谈”,传达朝鲜的意愿。之后韩国朝鲜双方迅速推进有关高峰会谈的讨论工作。

报导指出,这位消息人士表示,虽然金养建提出的条件让韩国朝鲜高峰会破局,但李明博仍对召开两韩峰会抱有相当大的期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