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索鉅款 韓朝峰會胎死腹中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6日專電)韓國媒體今天報導,南朝鮮2009年11月曾秘密接觸,以促成韓國總統李明博與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的南朝鮮高峰會。但由於朝鮮向韓國提出鉅款要求,迫使會談取消。

韓國「中央日報」今天以「2009年朝鮮統一戰線部長金養建要求6億美元作為南朝鮮高峰會談的代價」為標題,作出前述報導。

報導稱,雖然到目前為止,對外公布的南朝鮮峰會破局原因是雙方在會談時間和議題上意見不一,但實際上,金錢問題才是決定性原因。

韓國外交安保領域的前任高層昨天表示,金養建宣稱為營造會談氛圍所需,提出5億至6億美元作為條件。

消息人士表示,「會談一開始金養建就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內容如上的秘密諒解備忘錄,要求我方(韓國)簽字。 」

據報導,這名消息人士還透露,2009年10月初在中國大陸北京舉行的韓中日高峰會上,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單獨會見李明博,溫表示「金正日希望與您舉行會談」,傳達朝鮮的意願。之後韓國朝鮮雙方迅速推進有關高峰會談的討論工作。

報導指出,這位消息人士表示,雖然金養建提出的條件讓韓國朝鮮高峰會破局,但李明博仍對召開兩韓峰會抱有相當大的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