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总军头全换班 胡习共识定军方高层任命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据中共“人民解放军军网”周四(10月25日)公布的消息,中共军方出现数十年来最大人事调整,四总部最高正职全部换人,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外媒评述指此次人事震荡应是胡习达成共识的结果,而亲江系军头的全面落马预示十八大人事大局将在胡温习得掌控下进行。

据中共军方官网报导,新任总参谋长为原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上将,两位新任副总长分别为王冠中中将和戚建国中将。

新任总政治部主任为原广州军区司令员张阳上将,总政副主任杜金才上将兼任军纪委书记。

新任总后勤部部长为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赵克石上将,政委仍由中共元老刘少奇的儿子刘源担任。

新任总装备部部长为原沈阳军区司令员张又侠上将。

BBC刊发评论称,预料在未来几天中国军方将公布对因此次四总部调整而形成的大军区领导人空缺的任命。

评述说,这次军内高层大调整发生在中共最高层领导人换届的十八大前夕,被认为是中共军方高层领导人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更替。虽然军方高层人事变动早就在预期中,但中共十八大最高领导层权力交接之时的这番人事安排,却显示现任最高领导人胡锦涛的影响力。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曾锐生认为,军方高层的人事任命在中共十八大最高领导交接班之前进行,应该说明这是现任胡锦涛和即将接班的习近平达成共识后的结果。

曾锐生还指出,解放军四总部的领导人都是在胡锦涛任上被封为上将的,可以推测他们与胡锦涛的关系应该很好。

文章还表示,外界似乎更关注这些最新任命的军方高层是否有很强烈的民族主义意识。但曾锐生认为他们似乎都没有这样的倾向:“这就说明军方在南海、东海主权争议问题上不会强迫党和政府采取非常强硬的态度。”

目前,将于十八大辞去党主席、国家主席的胡锦涛是否也会辞去中央军委主席一职,或者像前任江泽民一样留任一段时间,同样是外界的关注重点。

有分析指,军委主席不仅仅关系到军方,还关系到政治局常委,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很难预测胡锦涛将会有怎样的决定。但在薄熙来案尚未最后定案,习近平对江系的戒备远远大于对胡锦涛“分权”顾虑的背景下,胡锦涛“扶上马送一程”的可能性正在日益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