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總軍頭全換班 胡習共識定軍方高層任命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據中共「人民解放軍軍網」周四(10月25日)公布的消息,中共軍方出現數十年來最大人事調整,四總部最高正職全部換人,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外媒評述指此次人事震盪應是胡習達成共識的結果,而親江系軍頭的全面落馬預示十八大人事大局將在胡溫習得掌控下進行。

據中共軍方官網報導,新任總參謀長為原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上將,兩位新任副總長分別為王冠中中將和戚建國中將。

新任總政治部主任為原廣州軍區司令員張陽上將,總政副主任杜金才上將兼任軍紀委書記。

新任總後勤部部長為原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上將,政委仍由中共元老劉少奇的兒子劉源擔任。

新任總裝備部部長為原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上將。

BBC刊發評論稱,預料在未來幾天中國軍方將公布對因此次四總部調整而形成的大軍區領導人空缺的任命。

評述說,這次軍內高層大調整發生在中共最高層領導人換屆的十八大前夕,被認為是中共軍方高層領導人近年來最大的一次更替。雖然軍方高層人事變動早就在預期中,但中共十八大最高領導層權力交接之時的這番人事安排,卻顯示現任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的影響力。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曾銳生認為,軍方高層的人事任命在中共十八大最高領導交接班之前進行,應該說明這是現任胡錦濤和即將接班的習近平達成共識后的結果。

曾銳生還指出,解放軍四總部的領導人都是在胡錦濤任上被封為上將的,可以推測他們與胡錦濤的關係應該很好。

文章還表示,外界似乎更關注這些最新任命的軍方高層是否有很強烈的民族主義意識。但曾銳生認為他們似乎都沒有這樣的傾向:「這就說明軍方在南海、東海主權爭議問題上不會強迫黨和政府採取非常強硬的態度。」

目前,將於十八大辭去黨主席、國家主席的胡錦濤是否也會辭去中央軍委主席一職,或者像前任江澤民一樣留任一段時間,同樣是外界的關注重點。

有分析指,軍委主席不僅僅關係到軍方,還關係到政治局常委,所以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還很難預測胡錦濤將會有怎樣的決定。但在薄熙來案尚未最後定案,習近平對江系的戒備遠遠大於對胡錦濤「分權」顧慮的背景下,胡錦濤「扶上馬送一程」的可能性正在日益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