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抢便宜 原生苗木市场萎缩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25日电)苗栗南庄是国内高山树苗主要供应地,但受外来树种的排挤效应,市占率逐渐萎缩,苗农期望政府推广培育原生树种。

深秋时节,苗栗南庄的山林渐渐从翠绿转成五颜六色,枫叶染红、罗氏盐肤树等山景陆续换上新装,还有许多一般民众可能“相见不相识”的台湾原生稀有树种,都替南庄的山水景致营造独特的季节风情。

南庄乡农会花卉产销28日起至11月11日,在南庄乡公所旁康济吊桥下举办苗木展售及DIY体验活动,主要目的在于推广台湾原生种苗木。

南庄农会花卉产销班班长周廷辉指出,南庄日夜温差大,原始山林广布各式台湾原生树木,加上早期林务局在这里设有苗圃,造就南庄成为国内高山树苗主要供应产地,最盛时期市占率高达2/3;然而近年来,受各县市竞争及外来树种的排挤效应,台湾本土原生苗木市场大幅萎缩,业绩至少掉了一半。

“最主要的威胁在于外来树种”,周廷辉表示,台湾原生树种生长速度慢,以1棵五叶松为例,要长成3米高的成树,至少得花上20年,价格较高;反观外来树种相对便宜、好种、长得快,使得许多公司行号庭园造景以预算为首要考量,多选用外来种。

他指出,外来种价格较低,但寿命往往不长,木质也普遍不如台湾原生种坚硬,长大后无法做其他经济用途使用,甚至也有气候、环境适应问题,可惜这些缺点都被大家忽略。

周廷辉说,政府停止奖励造林,导致台湾原生苗木需求量大幅降低,就连许多政府机关规划行道树也不乏选用如阿勃勒、细叶榄仁等外来树种,自然压缩台湾原生树种的生存空间。

在南庄经营种苗场多年的刘玉秋说,原生种树木培养越大,用途越广、越有经济价值,可塑性相当高,对苗农来说,极具挑战性,“比较有成就感”。

尽管面临外来种大军压境,大环境的威胁,刘玉秋说,在地苗农仍坚持推广培育原生种,主要原因在于“不想忘本、把原生种给埋没了”,也期盼政府能带头推广利用原生树种育苗,让本土树种欣欣向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