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荷尔蒙疗法可能降失智风险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芝加哥24日路透电)荷尔蒙疗法的1项长期研究指出,在更年期开始5年内接受荷尔蒙补充疗法(HRT)的妇女,与较晚接受治疗的妇女相比,罹患阿兹海默症概率要低30%。

这篇研究再添证据显示,于更年期来临时接受荷尔蒙治疗,并非仅有助妇女解决热潮红与盗汗等问题。研究今天发表在“神经学”(Neurology)期刊。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詹迪(Peter Zandi)领导研究团队,追踪1768名65岁以上妇女长达11年,共1105名妇女接受荷尔蒙治疗,包括单一雌激素补充疗法,或是合并使用雌激素加黄体素。研究期间有176名妇女罹患阿兹海默症,其中接受荷尔蒙治疗的1105名妇女有87人罹患阿兹海默症,其他663名妇女有89人罹患阿兹海默症。

研究人员发现,在更年期开始5年内接受荷尔蒙疗法的妇女,罹患阿兹海默症概率比较晚接受疗法的妇女要低30%。

詹迪表示,研究结果支持所谓的“时机假说”,早点接受荷尔蒙疗法可能有助益,较晚可能有害。

不过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韩德森(Victor Henderson)博士在研究评论写道,这项研究结果不应作为治疗判定。

韩德森接受电话访问时说:“阿兹海默症风险不应作为接受荷尔蒙疗法与否的考量。”

但他表示,妇女在寻求治疗更年期症状时衡量治疗的益处与风险,这份研究或许提供另外的潜在益处、而不是额外风险的证据。

大多数专业学会不建议用荷尔蒙疗法来预防慢性病,包括美国心脏学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与美国妇产科医学会(American Congress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等。(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