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续建核电厂 体制是最大隐忧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讯】去年日本福岛核灾后,中国的核能问题一直是民众担心且恐惧的议题。中共环境保护部日前发表报告指出,中国即将重新启动在去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被暂停的核反应炉建设审批工作,中共总理温家宝24号做出决议,将于“十二五”时期,期间只在沿海少数地区兴建核电厂,不在内陆兴建核电厂。学者则认为,中共的体制问题才是中国核安全的最大隐患。

环境保护部在报告中提到,中国目前实际运行的核反应炉型号比较多,在中国境内制定安全标准的机制会更复杂,这也让中国核能安全的形势不太乐观。报告还提到,中国将重启去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暂停的核反应炉建设审批工作。

而温家宝24号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决议,中国将于“十二五”时期,只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厂址,不在内陆兴建核电厂

在去年福岛危机之前,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的核能发电量高达1000亿千瓦,福岛危机之后,中共暂停了所有兴建核电厂的计划﹔外界认为,当局这次的报告,是希望透过承认中国核能安全的问题,以及提出解决方案来获得民众的信任。

对此,原大陆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的教授李旭彤认为,中共体制才是造成核电监督机制不能达到核安全要求的根源。

李旭彤:“首先你没有足够的、合格的核安全监督人员,其次整个核电站的运行、维护、检修,整个这些人员,怎么保证他们都是合格的? 因为经过这么多年的分析研究,核电事故80%来自于人的因素,中间又有80%是它的组织的因素,就是你整个组织管理体系、整个监督的这套体系的因素。大家也都知道,中国(共)的整个体制下很难保持一个全面的、有效的、透明的、让人觉得放心可靠的这么一个核安全。”

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 让人们更担心的是中国建造(核电厂)的过程,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上面,我们看到在中国,比方高捷项目,其他各种各样建筑项目,都普遍存在着偷工减料, 因为这是没有法治的社会,只有权力在横行,他不会真正把这个质量保障下去。”

由于目前中国核电技术仍然以二代技术为主,在人员训练、机组安全等方面,也令国际人人士忧心。

新唐人记者林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