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院捐地涉弊 板检搜索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朝钰新北市24日电)台北市中兴教养院遭控捐地涉弊,板桥地检署今天指挥调查局台北市调处兵分6路搜索,并传唤蔡姓理事长等6人到案。

台北市议员王鸿薇日前召开记者会指出,中兴妇孺教养院曾3次申请处分土地遭拒后,经社会局指点,顺利将土地售出,而蔡男在中兴教养院和洁人文教慈善协进会均担任要职,怀疑处分土地涉弊,要求政风单位调查。

板检日前也接获相关检举,经长期搜证,今天指挥台北市调处干员,兵分6路搜索蔡男及妻子住家、洁人文教慈善协进会、某建商基隆住所、新北市中和区居所及某土地开发公司,除查扣相关证物,另约谈蔡男和妻子等6人说明。

检调发现,担任 “财团法人台北市私立中兴妇孺教养院”理事长的蔡男,为出售教养院在台北市文山区鉴价约新台币2.5亿元的土地,曾在民国98年到99年间,向社会局申请处分土地,但遭拒绝。

检调怀疑,蔡男去年11月间将土地捐赠给由他担任主任委员的“洁人文教慈善协进会”后,再用协进会名义,以8500万元低价卖给建商人头。

检调查出,人头随后与建商签订契约,向银行申请贷款,取得土地融资1亿3000万元和建筑融资至少1亿元,总计至少有2亿3000万左右。

检方认为,蔡男同时担任中兴教养院理事长和洁人文教慈善协进会主任委员,怀疑涉及掏空中兴教养院资产,全案朝背信、侵占和伪造文书等罪嫌侦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