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金改革 黄富源吁共体时艰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4日电)行政院人事行政总处人事长黄富源今天说,年终慰问金制度检讨,强调以照顾弱势为原则,希望退休军公教人员能共体时艰。

中国国民党下午将召开中央常务委员会,昨晚临时更改议题,改邀人事行政总处人事长黄富源就“军公教支(兼)领月退休金(俸)人员年终慰问金制度之调整”提出专题报告。

行政院长陈(冲)昨天在立法院答询时表示,有2类退休军公教人员将可领取年终慰问金:第1类是原月退休俸2万元以下的退休人员或遗眷,第2类是因作战或演训而受伤死亡残废的退休人员或遗属。

黄富源在所提的书面报告指出,制度调整后,支给人数,估算退休军职人员约3万1000人;退休公教人员约1万1000人,合计约4万2000人。所需经费,约新台币10亿元。

书面也提及退休公务人员的心声,最近常接到退休军公教人员的电话及信函表示,“年终慰问金的数额及发放与否不是问题,重点在于身为军公教人员的尊严”;将自己一生最精华的时光全心奉献给国家的军公教人员,任劳任怨,却因年终慰问金议题不断被质疑,深感遗憾。

书面中也详述年终慰问金的历史沿革,政策出发点,原是60年代政府为照顾领取微薄月退金的退休军公教人员,并逐年编列预算,经立法院审议通过后执行。

报告内容指出,时值经济不景气,一般受薪阶级生活压力大,加上政府财政状况不佳,面对各种不同声音,要求整体公平性,年终慰问金的发放势必有所改变,希望退休军公教人员能共体时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