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职场性别差距依然存在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日内瓦24日法新电)世界经济论坛今天发布的135国研究报告指出,女性在获得医疗和教育方面逐步追上男性,不过仍难以获得最高职务和薪酬。

世界经济论坛(WEF)全球性别落差报告(Global Gender Gap Report)指出:“男女在高阶职务、薪资和是否进入领导阶层仍然存在差距”,即便是在提倡教育平等和女性经济高度整合的国家也是如此。

这份报告发表的数小时前,欧洲联盟提倡的上市公司董事会女性董事比例需占4成的倡议,因为缺乏支持而陷入僵局。

这份报告范围涵盖全球逾90%人口,调查各国男性与女性之间资源和机会的分布情况。

报告发现,北欧国家在缩小男女差距上做得最好,冰岛、芬兰和挪威分占前3名,而查德、巴基斯坦和叶门敬陪末座。

报告指出,几乎所有国家在缩小男女医疗照护和教育差距上有进步,但两性经济差距缩小的国家仅60%,而仅20%国家在缩小两性参政差距上取得进展。

在全球4大经济体中,美国、日本、德国今年在两性经济差距上都缩小,但纳入医疗、教育和政治差距后,整体排名却下滑。德国下滑两名成为第13名,美国掉了5名落居第22,日本则由原先的第98名,下滑至第101名。

中国大陆在缩小经济性别差距上不进反退,整体排名由去年的66名落到第69名。

全球性别落差报告指出,缩小性别差距是经济成长和稳定的基石。报告指出,中东和北非国家皆未挤进前100名:中东和北非经常陷于不稳定,也常是性别不平等议题的负面教材。

菲律宾整体排名第8,为亚洲排名最佳国家。(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