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抗癌斗士 阿姆斯壮荣耀尽失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日内瓦22日法新电)美国自由车名将阿姆斯壮(Lance Armstrong)曾经是面对逆境坚持不懈的象征,如今他似乎注定以犯下自由车史上最厚颜无耻的禁药作弊案,而遗臭万年。

来自德州的阿姆斯壮8月宣布不再抗辩禁药指控后,国际自由车总会(International Cycling Union,ICU)今天撤销他的自由车冠军头衔,使他的世界进一步崩塌。

美国反禁药组织(USADA)先前已公布报告,揭发阿姆斯壮的罪行。

他们声称,阿姆斯壮是“自由车体坛最复杂、专业且成功禁药计划”的核心人物。

国际自由车总会主席马奎德(Pat McQuaid)告诉记者,他对于真相感到“恶心”,并表示,“他在自由车体坛已无一席之地”。

这项裁决使阿姆斯壮留下的自由车传统荡然无存,但除了诽谤者以外,阿姆斯壮也有许多仰慕者。

对他的支持者来说,涉嫌服用禁药与他和癌症搏斗及在慈善基金会投入的义举相比,是相形见绌的。阿姆斯壮成立基金会的目的,是帮助其他深受同样癌症所苦的患者。

阿姆斯壮1996年诊断罹患睾丸癌,癌细胞扩散到脑部和肺部,医生宣判存活概率不到50%。他坚忍不拔撑过手术和化学治疗,重回自由车战场,但他1999年夺得首座环法赛冠军时,在家乡美国还是默默无闻。

他连续多年在自由车最大赛事称霸,将自由车在美国的形象提升到新高,也给予他推广癌症认知和研究的平台。

阿姆斯壮基金会1997成立迄今,已募款将近5亿美元。

然而,禁药指控导致多位主要赞助人退出,甚至连阿姆斯壮本人也辞去坚强活下去基金会(Livestrong)主席。

即使在他的全盛时期,仍有许多人怀疑他的实力。

1999年,他被验出服用微量禁用的肾上腺皮质类固醇,自由车高阶人员解释,阿姆斯壮获准服用微量含有此药的奶油,以治疗臀部疼痛。

批评人士紧咬他与意大利医生费拉里(Michele Ferrari)之间的关系。费拉里因与禁药有关,2002年遭意大利当局下达禁令。

在这起法庭案件中,他的前队友安德瑞(Frankie Andreu)和妻子都出面指证,表示阿姆斯壮曾在治疗癌症期间告诉医生,他服用类固醇和其他强化体能的药物。

在欧洲出版的两本书指控阿姆斯壮服用禁药,而在2005年,法国“团队报”(L’equipe)报导,阿姆斯壮1999年环法赛时采集的尿液检体,后来经过重新检验,结果显示对红血球生成素(EPO)呈现阳性反应。

阿姆斯壮一概否认,甚至透过法律行动反击,后来他在2009年短暂复出,但最终仍躲不过确凿证据,包括11位前队友的证词。(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