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虫剂毒害蜂群 远比所知大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电)今天公布的一份针对蜂群神秘死亡新研究发现,长期接触杀虫剂对蜜蜂的间接影响,远比传统调查显示的大。

伦敦大学(University of London)生物学家从事田野研究,观察接触两种常见农业杀虫剂的大黄蜂。

他们希望模仿真实环境的状况,在不同时间以不同剂量和不同种类的杀虫剂喷洒不同作物、。

因为蜜蜂食物多样,既来自喷洒农药的作物,也来自野生植物,因此难以计算蜜蜂整体的杀虫剂暴露量。

此外,蜜蜂觅食完返回蜂巢,可能把含大量农药的食物带回给幼蜂。

吉尔(Richard Gill)领导的团队监控40个大黄蜂群,以无线射频辨识技术(RFID)追踪259只大黄蜂,完全掌握它们何时离开蜂巢,何时归巢。

蜂群分成4组,其中3组返回蜂巢途中设有多个采食箱,这些箱子涂有混杂农药“益达胺”的糖蜜,或是沾满另一种农药“伽玛赛洛宁”的滤纸,或是两者皆有。

这3组蜜蜂不是必须飞到这些采食箱,它们可以自由采撷周遭的花粉与花蜜。

第4组则是对照组,返回蜂巢途中未设置采食箱。

调查人员发现,暴露在益达胺的蜂群,较少工蜂从幼蜂长成成蜂,觅食者无法回到蜂巢的比例也较高。

暴露在伽玛赛洛宁的蜂群,工蜂死亡率较其他工蜂高。

暴露在两种杀虫剂的蜂群,采撷到花粉的概率较低。

科学家说,这份研究持续的时间特别长,也特别详细。研究历时4周,现行针对蜜蜂的杀虫剂测试,都只持续96个小时。

此外,研究观察蜜蜂同时暴露在两种化学物质时的状况,也观察蜂群社会结构的改变。(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