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流入 港府战战兢兢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特稿)大量热钱近期流入香港,令股市飙涨,投资者乐在心里之余,政府及关注局势的媒体却对此战战兢兢,提高警觉。

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19日下跌逾200点,券商原先预估港股于22日将会跟随美股下跌。事实上,在此之前,港股已连续7天上升,如今追随美股作出调整,也合情合理。

但22日收盘,港股逆势而行,恒生指数收盘报2万1697点,上涨145点,连续第8天上涨。

港股表现如此强势,舆论归因于热钱流入

20日,热钱的流入逼使金融管理局向市场投放港币46亿元,用作购买流入的美元,而金管局此举是为维持港币汇率稳定,是近3年来首次。

香港于1983年因前途问题出现信心危机,港币大幅贬值,同年港英当局决定实施联系汇率制度,把港币紧盯美元,基本汇率订定为港币7.8元兑换1美元。

如果汇率波动的上下幅度超出上述水平的0.05元,金管当局就会干预。

联系汇率实施之初,效果正面,但近几年来负面效果不断浮现。

比如,政府向市场买进美元,固然维系了港币汇率的稳定,但实际上,政府是强制地让港币维持不变。

同期间,其他货币如人民币兑换美元却是升值,即使出口产品的竞争力遭削弱,却也可以抵销通货膨胀的威胁。

港币因人为因素而“走强”,但仅限于美元,兑换其他货币却跟随美元转弱,无法纾缓输入性的通膨压力。

当前,房地产价格已超越1997年的历史高位,压抑楼价已成为行政长官梁振英的首要工作,但热钱的疯狂炒作,可能令政府打击楼价的措施事倍功半。

信报于22日发表社评指出,热钱流入,将带来股市和房市的泡沫危机,也令疲弱的经济与资产价格的表现愈来愈背道而行。

东方日报也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究竟这一波袭港的热钱规模有多大,相信无人敢下判断,正因其无底可探,负责把关的财金(经)官员必须严阵以待,不容有失”。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每隔一段时间都有热钱流入,但过去的经验也令人担心这会造成资产泡沫危机,而近期热钱的流入似乎刚开始,难怪政府严阵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