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渔业谈判 可能采共管方式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22日电)台日渔业谈判可望11月重启,农委会渔业署副署长江英智今天透露,谈判重点将锁定渔权,但不涉及主权问题,双方经济海域重叠部分可能采共同管理方式。

日本政府将钓鱼台列屿“国有化”,近来引爆主权纷争。日媒报导,2009年2月中断的台日渔业谈判将于11月重启,日本9月初提出“尽早举行”的建议,台湾也以“11月举行”为目标,双方正急于订立谈判议题。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渔业署今天举行“CAS水产品推广记者会”,江英智于会后受访指出,台日双方正在进行事先沟通,洽谈的议题还未定案。

江英智指出,这次台日渔业谈判重点会锁定“渔权”,即渔船作业权利,不会涉及到主权问题。

至于经济海域若不解决,如何处理渔权问题,江英智表示,主权和经济海域有相关性,经济海域即根据主权范围向外延伸至200海里区域。

他强调,这次双方谈判主要针对海域作业部分,对彼此有争议的地方会先搁置;而在目前经济海域重叠的部分,可能采双方共同管理方式,进行单纯渔船作业,不过这部分双方还要再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