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成效浮现 意大利退休人数锐减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22日专电)意大利退休金制度的改革初步成果浮现。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前9个月的退休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35.5%,有助于确保退休基金的财务稳健。

根据意大利社会保险局统计,今年前9个月的退休人数为19万9555人,比去年同期的30万9468人,减少了35.5%。

其中14万616人是从私人部门退休,比去年减少37.4%,平均年龄为61.3岁;5万8939人是从公家部门退休,比去年减少22.2%,平均年龄为61.2岁。

在德国,平均退休年龄为61.7岁,法国是59.3岁。

意大利社会保险局局长马斯特拉巴斯夸(Antonio Mastrapasqua)表示,意大利很快就可以赶上德国的水平。“这代表改革是有效的,退休基金的财务安全无虞。”

他解释,退休人数大幅减少主要是因为社会保险局推动了退休等待期和延后退休年龄、延长缴费年限。

在提出申请后,一般雇员要等待12个月,自雇者要等18个月,才能正式退休。最低退休年龄从59岁延后到60岁,而且至少要缴纳保险金36年。

马斯特拉巴斯夸指出,随着社会福利部长芙妮洛(Elsa Fornero)推动的新制度将在2013年全面上路,退休基金的财务会更加稳固。

在2010年,意大利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为80%,高于德国的58.4%和法国的60.8%。根据研究,芙妮洛的改革方案实施后,在未来10年替代率将会降到75%,然后持续降到60%左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