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港局租金循节约原则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翟思嘉台北21日电)陆委会今天表示,香港事务局在香港力宝中心大楼的办公室租金并未超出当地市场行情,甚至较邻近办公大楼低,相关承租原则均遵循节约原则。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香港事务局办公室位于香港金钟道力宝中心,力宝中心大楼与太古商场、香港政府总部毗邻而居,吸引许多外国领事馆进驻,多年来一直是港岛区办公大楼租金指标。

有媒体今天报导,驻港单位香港事务局办公室租金一年达新台币7655万元,立委批评此举花钱摆阔。

陆委会下午发布新闻稿声明,过去因房东是华侨,特别予香港事务局优惠,多年来都以低于市场价格租用,但去年8月重新议定新约后,不得不因租金调涨而扩增预算编列。

陆委会指,当时当地一般办公室租金已上升至每平方呎港币72元,并无下跌趋势;依戴德梁行报告,尽管香港金钟上半年租金行情下跌10%,港局以每平方呎港币54元承租,仍属合理价位,没有超出当地市场行情。

新闻稿说,自99年9月1日实施港澳居民网路申办来台许可“不发证”、“不收费”简化措施,及香港政府于今年9月起对台湾民众入出境简化安排后,陆委会在100年3月裁撤驻香港国际机场办事处,以减少相关办公处所租用。

陆委会另表示,香港局原首长官舍因租约到期、租金上涨,为求节约搬至附近一处40多年旧大楼,新址除比原址便宜之外,与邻近其他外馆相较,也便宜近2成,绝无豪华可言。

陆委会说,台湾驻港机构自100年7月15日起以“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名义在港运作,台港各种合作领域也逐步展开,港局角色因此不减反增,愈形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