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接孩子”再成热门话题 折射大陆乱象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19日,南京华侨路茶坊将“中国式接孩子”这一话题置顶到首页,立即引来众多网友的跟帖热议,使其继“中国式过马路”之后,又成网路热门话题。而类似的话题,在全中国各地的论坛中,也都吸引了众多家长吐糟。网友纷指这样的“中国特色”背后,其实折射了中国大陆的各种社会乱象。

大陆《扬子晚报》20日刊发报导说,网友“郗宝贝”在南京华侨路茶坊发帖批评 “中国式接孩子”。这篇帖子很快被该网站置顶到首页,数百位网友点击评论。

这篇帖子写道:“‘中国式接孩子’的场景每天都会在不同城市、不同学校的门口上演相同的内容。众多家长无论男女老幼,在孩子放学的时间聚集到学校门口,你拥我挤互不相让,其热闹程度不亚于街头闹市。”

帖子还批评中国家长不顾交通规则和礼让三先,称:“前几天,媒体上热议的‘中国式过马路’对国人的规则意识、文明素养,以及交通现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争论。国人这种可以贴上‘中国式’标签的日常行为与生活习惯不在少数,‘中国式接孩子’自然也应该在反思与理性解决之列。”

据了解,这个话题迅速引起广大网友热议,网友纷纷对自己身边已经见怪不怪的“中国式接孩子”吐槽。

网友“我在彼岸看繁华”直指,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社会安全感的严重缺失:“报导这个是要说明什么呢?贩卖的冲到学校绑架的校车出车祸的,你以为人家长下班不知道休息啊!”

网友“幸福之白水泉”:早在一、二十年前,孩子上学哪有家长接送的?尔今,环顾社会现状,看看大环境,孩子上学不接送,你敢吗?别以为家长烦心劳力的出于自愿,而是迫于无奈,不得已为之。

很多家长表示接孩子的最大担忧来自于遍地横行的人贩子。

MingginM:人贩子都敢当街抢孩子,不去接能行!?

zhanglongfdu:因为现在拐卖儿童的特别多。这有什么好争议的,某P(Party,党派)不给力,还不准人家自己出动啊。滴!

阿布T2012:你不领有人领,拐卖儿童的人贩子,最近几年这个行业发展很快。

许多不讲公德的“马路杀手”也是众多家长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发呆鱼儿:之所以形成这样的社会现象,必然有它的成因:新车数量暴增,但也出现一大批“马路杀手”,十字路口车不仅不让行人,还要加速抢先通过,都独生子女哪个家长敢掉以轻心?

68喜洋洋:怎么办?一家只有一个娃,车子、摩托、电动车很多,还有“坏人”,小心没错。

尽管大陆媒体在报导中将现象成因归结于“规则意识”和“文明素养”,但身历其境的家长们显然不认同这种说法,正如网友“Celine子琳”所言:“有中国式人贩子,中国式交通,中国式校车,就必须有中国式接孩子,万一……就是悔恨一辈子的事儿。”

而在南京的“王学柱”学生则质问:“我很纳闷,媒体在研究此类社会现象时为何不深一点研究一下此现象形成的原因呢?学校门口杀害学生的报道不止一条,黑校车翻车不止一辆,前天南京零距离还报道某幼儿园小孩放学自行跑出学校,家长接孩子,校方称有人接走。家长将孩子交给学校,校内尚不能让人安心,何况出了校门后?”

也有家长表示,在当前的大背景下,不可能真的让自家的小孩独立上下学,因为“大环境不允许”,但真心希望“中国式接送”能够有所改变,想一想,家长不用操心、孩子自个儿安全的上下学那该多好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