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爬上中共权力最巅峰的七大秘诀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编译)中共即将揭开下届最高领导层人选。不可置疑的是几乎所有新的领导人都是逐级晋升的职业政客,但是在中共这个最为严格的独裁系统里成功的秘密是什么呢?

起步要早

年龄非常重要,如果你在25岁左右还没有被选拔出来,那就太迟了。

即将上任的中共主席和总理,习近平和李克强都在21岁加入中共,并且一直在党内工作。
现在的中国小孩从六岁开始就必须戴显眼的少先队红领巾。正式的政治教育在14岁加入共青团之后即开始。有前途的学生则在18岁开始就有资格加入中共。

为了加入中共,你得先写一封书面申请书,交给当地基层党组织,然后被接纳入一个学习小组。在这一阶段,你的思想和背景会被彻底调查,然后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在成为正式党员前,你得在以黄镰刀斧头和红色为底色的党旗前举行一个正式的仪式,宣誓入党。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性中共党员称:“这个仪式很情绪化,在中国,你在婚礼上都不用宣誓,入党宣誓是我一生中唯一一次宣誓。”

但入党并非容易。据BBC的报导,2011年,2200万人申请入党,仅有300万人通过,中共党员的总人数达到8300万,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俱乐部。

每个人入党的动机各不相同。在中国,党员社会地位高,并且享有各种重要特权,例如,获取受限制的资讯、成为公务员、并且可以见到各种能帮你打通仕途的人。

据这名匿名女性党员称,入党还显示出你是最优秀的学生之一,而且接近权力的最中心;随后,入党的理由则是因为害怕被排除在外而促使你入党。

选择派系

你能爬多高最重要的因素是你的靠山。

Claremont McKenna学院的裴敏欣教授表示,如果你的靠山能趁你年轻时,赶在别人之前就能把你送上具有一连串晋升机会的岗位,那么你就官途无量。

对中共高官的后代来说,这就很容易。因为他们有父母关系网的帮助和保护。中共有一半的高官都属这一类情况。由于他们生长环境极特殊而被称为“太子党”。

还有一派则是“团派”。例如即将卸任的胡锦涛就是通过共青团而走上高位的。这类人背景普通,他们也通常被认为更关心像房产补贴或者农民收入等这类问题。

中共派系之间的斗争非常惨烈。在中国审查制度下的的媒体不会报导两派之间的打斗,但当无法证实的传言被散布时,就体现出中共派系之间无情的权斗文化。胡锦涛的紧密盟友令计划的儿子在一场法拉利车祸中丧生,车中还有两名衣衫不整的女子,这一车祸导致令计划的提升道路似乎也成泡影。

不要炫耀

中国的经济增长一度显着,高层的腐败成为人们对中共不满的最大来源。

中共的腐败程度无法衡量,但是外界认为中共的腐败官员自90年代中期开始就转移了1200亿美元去国外。另外,中国普通民众对官员豪华的宴席、存满钱的银行账号以及收受的大量昂贵贿赂非常不满。这些管道也已经成为了官员们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中共以打击一些最明显的腐败官员作为回应,但是批评家们认为这些反腐败运动只是为了宣传效应,中共知道官员都腐败,打击一个会牵连到太多人。

据《党》一书的作者Richard McGregor表示,如果你开始打击某一腐败官员,那么什么时候才能收手?因为每个当官的都牵扯在里面了。

结果就是高层官员和有国有背景的职员都可以致富,但必须小心不要惹人注意的炫耀财富。
陕西官员杨达才已经吸取他自己的教训。网友在互联网暴露他的众多昂贵的手表,并质问他以省级官员的薪水怎么能买得起之后,他不得不下台。

必须是男性

中共所有党员中只有四分之一是女性。中共的最高决策层,政治局常委中从来没有一位女性。24人的政治局委员中也只有一位女性——刘延东。

不能太醒目

中共过去的领导人,毛泽东和邓小平曾经一手遮天。如今的领导人得经历一个纠缠不清的官僚政治,这一过程要求他们完全服从并且听话。

中共对政治和媒体的绝对控制显示出任何错误都可能成为你政治生涯中所犯的最后一个错误。最近的例子就是薄熙来。他曾是前重庆市委书记,也担任过商务部长,但是最近被开除出党籍。他的妻子谷开来被控谋杀案等而被判入狱,而薄自己则面临腐败、滥用权力, – 和中共最得手的 – “不正当性关系”的指控。

许多西方分析家说,薄的真正的罪行是挑战已经在党内普遍被认可的政治游戏规则。薄熙来在重庆的做法对那些党内定了等待晋升的人造成了威胁。

据诺丁汉大学的Steve Tsang表示,你最好有些醒目,但是不是太醒目。如果你太刺眼,则有可能被砍下来。

不太醒目还表现在衣服和外表上。黑西装和黑头发,不能露出自然的灰白头发。

有贫困地区的工作经历

中共的组织机构决定最高人事以及政府部门的任免,这一机构也会确保未来的领导人有在北京以外地区的工作经历。胡锦涛曾在西藏四年,目前中共最年轻的政治新星,49岁的胡春华则正在内蒙古。

要无情

所有的政治系统都滋生无情,但是中共这一体系尤其无情。

裴敏欣表示,如果你被推出政治权利圈,其他人会确保你再也无法东山再起。你不光丢了工作,他们还不会放过你的家庭成员,破坏你的名声。

雄心勃勃的领导人首先就被推荐阅读《厚黑学》。根据该书所述,成功的武器是厚脸皮,保证你不会害羞,也不会感到内疚;另外一个武器则是一颗黑心,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伤害别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