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高碳水化合物 小心失智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美国研究发现,饮食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年长者,罹患轻度知能障碍的风险,是摄取低碳水化合物食物年长者的将近4倍。

伦敦“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美国梅约医院(Mayo Clinic)的新研究也发现,高糖饮食也会提高风险。

另外一方面,蛋白质和脂肪似乎具有保护作用,摄取许多蛋白质和“好”脂肪的人,认知能力比较不容易衰退。

这份研究报告主笔、流行病学教授罗伯兹(Rosebud Roberts)表示,轻度知能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是阿兹海默症的前兆,许多有轻度知能障碍的人都会罹患阿兹海默,但这不是百分之百。

这份研究追踪1230名年龄介于70至89岁的年长者,并要求他们提供前一年的饮食资讯。

研究只要求940名没有认知障碍征兆的人,每15个月回来做追踪。

研究进行到第4年时,这940人中有200人开始出现轻度知能障碍,记忆力、语言能力、思考能力及判断力出问题。

研究发现,与碳水化合物摄取量最低的20%人相比,碳水化合物摄取量最高的20%人,出现轻度知能障碍的风险是前者3.68倍。

食用最多“好”脂肪的人,出现轻度知能障碍的可能性低了42%。摄取最多蛋白质的人,风险低了2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