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8重触控 跨平台连结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20日电)微软即将于10月26日推出Windows 8作业系统,除一般熟知的触控功能,分析师认为,个人电脑与手机、电视的跨平台连结也是焦点。

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分析师刘美君表示,传统微软Windows作业系统皆锁定个人电脑(PC),为迎合不断创新的市场需求,Win8作业系统除推出触控功能版本,更有效改善PC与手机、电视的跨平台连结功能,高解析度面板也成为吸引消费者的诱因。

刘美君说,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Win7作业系统的个人电脑与手机的Android系统连结,并不尽如人意。例如Win7较耗电,可能大幅增加手机的耗电量,且Win7系统的滑鼠功能也与手机不相容,所以Win8须调整程式码,让跨平台连结更顺畅,也可避免当机。

她指出,手机连结连网电视、平板电脑已成趋势,Win8让行动装置对传统个人电脑、电视的跨平台连结效能大幅提升。

另外,薄膜电晶体液晶显示器(TFT-LCD)面板厂除趁势推出高解析度面板,把握Win8可能带动的换机潮外,也投入外挂式触控面板生产,抢攻Win8触控商机。

研调机构WitsView协理邱宇彬表示,Win8笔记型电脑分一般版、触控功能版作业系统,触控版作业系统采电容式触控面板,约95%采单片玻璃架构。

邱宇彬分析,虽然单片玻璃触控架构强度略差一点,但因笔电可以合起来,不似手机、平板电脑触控面板曝露在外,是可以接受的做法,也可让笔电变轻薄。

他强调,Win8触控面板采何种技术由品牌商决定,主因微软目前只在平板电脑推出Surface品牌,但笔电、桌上型电脑虽然采用微软Win8作业系统,却无微软品牌。

邱宇彬指出,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采电容式触控面板,为玻璃加单层膜的触控架构(G1F),其他品牌平板电脑多采单片式玻璃(OGS)架构。

不过,桌上型电脑方面,他认为,即便较先进的一体机(AIO)也因尺寸太大、成本太高,很难采用电容式触控面板。

邱宇彬认为,具触控功能的Win8笔电推出初期,都可能因售价太贵,影响市占率,更何况桌上型电脑,即使锁定较须触控功能,以利方便操作的老人、小孩市场,短期内也因成本偏高不易打开市场。

因此,除将触控功能列为基本配备的平板电脑外,笔电市场部分,必须当Win8推出半年以后,零组件成本降低,触控功能版的Win8作业系统才较易为市场接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