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8重觸控 跨平台連結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日電)微軟即將於10月26日推出Windows 8作業系統,除一般熟知的觸控功能,分析師認為,個人電腦與手機、電視的跨平台連結也是焦點。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分析師劉美君表示,傳統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皆鎖定個人電腦(PC),為迎合不斷創新的市場需求,Win8作業系統除推出觸控功能版本,更有效改善PC與手機、電視的跨平台連結功能,高解析度面板也成為吸引消費者的誘因。

劉美君說,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Win7作業系統的個人電腦與手機的Android系統連結,並不盡如人意。例如Win7較耗電,可能大幅增加手機的耗電量,且Win7系統的滑鼠功能也與手機不相容,所以Win8須調整程式碼,讓跨平台連結更順暢,也可避免當機。

她指出,手機連結連網電視、平板電腦已成趨勢,Win8讓行動裝置對傳統個人電腦、電視的跨平台連結效能大幅提升。

另外,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面板廠除趁勢推出高解析度面板,把握Win8可能帶動的換機潮外,也投入外掛式觸控面板生產,搶攻Win8觸控商機。

研調機構WitsView協理邱宇彬表示,Win8筆記型電腦分一般版、觸控功能版作業系統,觸控版作業系統採電容式觸控面板,約95%採單片玻璃架構。

邱宇彬分析,雖然單片玻璃觸控架構強度略差一點,但因筆電可以合起來,不似手機、平板電腦觸控面板曝露在外,是可以接受的做法,也可讓筆電變輕薄。

他強調,Win8觸控面板採何種技術由品牌商決定,主因微軟目前只在平板電腦推出Surface品牌,但筆電、桌上型電腦雖然採用微軟Win8作業系統,卻無微軟品牌。

邱宇彬指出,微軟Surface平板電腦採電容式觸控面板,為玻璃加單層膜的觸控架構(G1F),其他品牌平板電腦多採單片式玻璃(OGS)架構。

不過,桌上型電腦方面,他認為,即便較先進的一體機(AIO)也因尺寸太大、成本太高,很難採用電容式觸控面板。

邱宇彬認為,具觸控功能的Win8筆電推出初期,都可能因售價太貴,影響市占率,更何況桌上型電腦,即使鎖定較須觸控功能,以利方便操作的老人、小孩市場,短期內也因成本偏高不易打開市場。

因此,除將觸控功能列為基本配備的平板電腦外,筆電市場部分,必須當Win8推出半年以後,零組件成本降低,觸控功能版的Win8作業系統才較易為市場接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