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劳保危机 劳会提因应对策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0日电)劳委会22日将到立院社环委员会报告劳保年金因应对策,根据报告,保险费率、平均月投保薪资和所得替代率都将检讨修正。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22日邀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主任委员潘世伟、内政部和铨叙部报告“国保、劳保、公保之财务现况、问题及因应对策暨预估未来20年收支损益表”并备询。

据劳委会送交立法院报告指出,劳保目前法定费率远低于精算费率27.84%,将配合整体方案,提出适当费率;国际多采全部工作期间的平均薪资作为年金给付计算基础,最低也有采25年,劳保目前采60个月,容易有高薪低报或低薪高报风险,也会检讨修正。

在所得替代率方面,报告指出,也将综合国内外制度所得替代率检讨修正,并参考其他社会保险作法,视国家整体财政能力,争取政府资源挹注。

社环委员会的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王育敏受访表示,劳委会提出的方案并没有明确精算数字,保费未来将调高到什么程度、可能会少领多少钱,这些都是劳工关心却没有答案的问题,劳委会应尽速提出精算报告。

她也说,改革不宜一步到位,应妥善拟定改革方向、逐步务实改革,且要让民众都能接受;在改革过程中,也应该纳入劳工、年轻世代声音。

曾任劳委会主委的民主进步党籍立委李应元则说,劳工现在很心慌,政府应尽快保证会负劳保最后支付责任,且因为经济景气不好,不论劳保或国保,都不应提高保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