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寻备援厂 台成衣厂商机现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20日电)日本311大海啸后,各行业赴海外寻找备援厂,今年钓鱼台事件后,日本纺织厂更积极找台湾成衣厂备援。成衣厂透露,近来不断接待日本访客,商机强劲。

地震频繁的日本历经 311大地震和海啸后深觉海外备援的重要性,加上台湾和日本长年在历史、文化、经济合作的渊源,也推升台湾成为日本企业海外备援厂的前段排名选择。

而大陆和日本之间因为钓鱼台事件至今仍僵持中,让日本人深觉在中国大陆的不安全感,再加上大陆工资成本等不断上涨,侵蚀日资企业的获利,更发挥推波助澜功效,让日资企业源源不断敲敲台湾的门。

纺拓会秘书长黄伟基证实,确实有不少日本纺织厂希望纺拓会帮忙介绍在东南亚有设立成衣厂的台湾纺织公司,希望能成为日本纺织厂的备援合作企业。

布料及成衣大厂儒鸿董事长洪镇海表示,其实日本纺织厂早在去年就已经找上儒鸿,主要是儒鸿在台湾有工厂,越南还有 3个成衣厂和 1个布厂,布厂还在扩建中,同时儒鸿的研发能力、产品品质、交货准时令日企满意。

不过洪镇海表示,不是他不愿意协助日企备援生产,实在是现有产能应付欧美客户都来不及,布厂还有能力接日企的订单,但成衣厂却紧绷到无法多接订单。

全台湾生产规模最大的成衣厂聚阳在大陆、越南、柬埔寨、印尼等地都有工厂,自然也成为日企积极敲门的对象。聚阳行销长廖维表示,因为中国大陆生产成本不断升高,很多日本企业不得不积极向外寻求备援,否则很难维持竞争力,日企从大陆外移是必然的。

廖维说,虽然聚阳绝大部分的客户都是美国客户,日本客户则有最大的成衣品牌─ UNIQLO,但日本的大商社早就调查清楚,近来上门洽谈的日本大商社就有 3家,后面一定还会有更多日企上门。

廖维强调,日本企业讲究慢工出细活,作业模式和欧美、台湾不太一样,因此双方还在磨合中,但他相信商机是非常有潜力的。

台湾区制衣公会理事长、德式马企业、大爱感恩科技董事长黄华德更直接说,日本中小型纺织企业确实找上德式马企业公司上海办公室,希望借助德式马在菲律宾、印尼、柬埔寨的产能。

黄华德透露,16日到18日在台北举行的纺织展,日本一贯纺织大厂东丽公司的纤维事业部已派员与包括福星、崑洲、德式马、海外制衣等 6家成衣商洽谈,寻求合作对象,商谈气氛“相当愉快”。

黄华德说, 9月份成衣公会曾组团赴日本,主动向日本企业行销台湾厂商的生产规模、接单能力和高品质一条龙式的服务,希望在中、日因钓鱼台事件关系紧张时,能争取更多商机。

黄华德指出,其实钓鱼台事件之前早就发生过一些中、日之间的冲突摩擦,只是钓鱼台事件全面爆开来,至今仍在僵持中;日本内心里对于在大陆的政治、民粹、高涨的生产成本有着高度的不安全感,而且还有着无法像其他企业一样往大西部发展的忧虑。

他指出,大陆自邓小平改革开放后,日本纺织厂在大陆设立不少成衣厂,近年大陆经济崛起,继制造基地之后更成为庞大消费市场,日本成衣厂也趁机输入大陆非常多高品质成衣,但日本每年光是从大陆进口成衣也高达 177亿美元,不可小觑。

他指出,过去确有一些日企在越南设立办公室,甚至下单给越南厂,但最后还是败在生产后的各项服务作业,于是不得不回头再下单给台湾厂商,因为台商早就明白成衣业已经是“制造 + 设计 + 服务”的一条龙式作业,绝对有能力提供客户完整满意的服务。

他表示,除了透过公会强化台、日纺织界的合作外,外贸协会、政府单位更要“趁机”与他们紧密接触,才能牢牢抓住商机,壮大台湾厂商在国际间的规模和地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