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核动力航空母舰 巡航南海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越南胡志明市20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今天派出1艘核子动力航空母舰巡航中国南海,在美中战略关键海域展现军事实力。

根据美联社,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USS GeorgeWashington)这趟任务可能引发中国大陆愤怒。中国为了南海主权,和越南、菲律宾及其他国家争执已久。

这次巡航可望让较小国家放下心来,相信在与北京争夺领土主权上,获得华府支持。随着中国大陆经济和军事力量日益茁壮,对南海主权的态度也更专断。同时美国正与越南及其他南海地区盟友建立更密切的经济和军事同盟关系,这是美国将重心从中东转移到亚洲策略的一部分。

中国大陆宣称拥有几乎整个南海,美国则表示,确保数条重要航线经过的南海让各国自由航行,符合美国国家利益。越南、菲律宾及其他数个亚洲国家宣称拥有部分南海主权。

美国海军定期巡逻亚太地区,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这次来到越南外海是2年来第2次。

根据美国太平洋舰队,史丹尼斯号航空母舰(USS John C. Stennis)也正在西太平洋地区执行任务。

夏威夷东西中心(East-West Center)资深学者饶义(Denny Roy)说:“中国会将把这个动作,视为美国再次表达意欲保有区域主导权。美国也想对这个地区传达讯息,即美国将长期在这里出现…并打算力挺国际法。”

越南很乐意接受美国协助,担任与巨大邻国中国之间的缓冲屏障,即使美国曾与越南为敌。北京当局近来在西沙群岛1座岛屿上驻军,激怒宣称拥有岛屿主权的越南和美国批评。

大多数分析家相信这片海域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极低,但随着中国大陆继续声张主权并扩充海军,紧张情势可能进一步升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