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粮署:修法抑奶粉价没效果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19日电)国民党籍立委卢秀燕、吴育昇拟修法,将奶粉纳入国家粮食,售价须受控管;不过,农粮署官员今天认为,无助平抑奶粉价格。

卢秀燕上午举行记者会表示,奶粉是婴儿主食,属重要民生必需品及国家安全战略物资,且国内几乎没有生产婴幼儿奶粉,全数仰赖进口,价格被数家进口商垄断,国家没有干预价格机制。

她说,财政部已调降关税整整半年时间,奶粉业者不但没有把优惠反映在售价上,反而以包装、更改配方为由涨价,财政部应追查关税利益减半利益流向。

卢秀燕、吴育昇提出粮食管理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将奶粉纳入粮食定义,政府可全年监测市场供需状况及奶粉价格动态,储备一定期间的安全存量。如果奶粉短缺,亦可由主管机关输入、办理紧急征购及配售,并视市场需求释出公粮。

不过,与会的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粮署副署长陈建斌表示,小麦、奶粉、稻米都是自由贸易品项,稻米能妥善管理是因为有跟国际谈好关税配额、且也有丰厚库存,若稻米价格失衡,政府可释出公粮平抑米价。

他说,台湾没有产小麦和奶粉,这两项也没有配额,就算修法把奶粉纳入粮食,对平抑价格也没有好效果,建议考虑立婴儿奶粉专法来管理。

财政部次长黄定方则说,去年调降奶粉关税后,政府少收约新台币4亿余元税金,却没有回馈民众,已请相关单位了解。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员会主任秘书吴翠凤会中表示,持续观察奶粉价格,但查无联合行为,没有违法具体事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