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长寿论艺术 运将也可听巴哈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9日电)公益平台文化基金会董事长严长寿今天说,艺术应融入日常生活,德国计程车司机能听巴哈,台湾的艺术人才也该走入各角落。

台北艺术大学今天召开“世界艺术校院院长论坛”,邀请27所顶尖艺校讨论如何在艺术与市场间取得平衡,上午邀请严长寿演讲“艺术是力量”。

严长寿表示,30年前他出差到德国,坐上一辆计程车,司机竟然在听古典音乐家巴哈的“无伴奏曲”。他相当惊讶,当时台湾司机都还在听“阿花要出嫁”,深入聊天后,才知道司机是大学教授,在转换工作期间先开计程车。

严长寿说,德国的教授不觉得开计程车有什么不好,照样欣赏古典乐,他顿时觉得很羞愧,竟然用“另一个标准”去看待计程车司机。

严长寿以此说明,在文明开化的社会,艺术要融入生活各个角落,哪怕你是从最高学府毕业、当上最高的行政官员,没有艺术的涵养,还是一片空白。

严长寿提到曾在台南艺术大学演讲,他告诉即将毕业的学生,出社会后可能长期找不到工作;可能开个演奏会,只有亲人捧场;可能开一个画展,却卖不出任何一幅画。但这怨不得别人,因为艺术工作者没有走入日常生活,如果是他,即便不拿一毛钱,也会到偏乡当志工,把艺术传递给农民、工人和计程车司机。

严长寿说,艺术工作者没有这样的观念,就没有权利抱怨,“因为你不知道自己的力量,不知道自己真正的价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