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绩改革增配套 试院减反弹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8日电)铨叙部长张哲琛今天说,考绩法修法有配套,包括落实“同官等”比较、团体绩效评比,公务员反弹声小,盼这会期完成三读。

此外,考试院会通过附带决议,希望行政院修正相关规定,让公务员“年终工作奖金”与“考绩奖金”脱钩,公务员若排名在后面1%到3%而被打丙等,虽没有考绩奖金,但也可有年终工作奖金。

考试院会通过公务人员考绩法修正草案,丙等比例订为1%到3%,10年3丙就淘汰,但后功可抵前过;若以1%计,每年至少2700个公务员会吃丙;考绩法明天将送交立法院审议。

考试院会今天讨论此案时,有出席考试委员认为,“民气可用,不要再拖”。

张哲琛召开记者会指出,98年全国公务员有357人拿丙等,占0.1%;99年丙等386人,占0.14%;100年拿丙等有430人,占0.16%。

他说,现在简任高官甲等以上高达94%,基层委任公务员拿乙等比例68%,甲等都让职等比较高的人占去。

张哲琛说,这次考试院版考绩法修正草案,订优、甲、乙、丙、丁5个等级,各部会、县市政府等二级机关,优等不得超过5%;考列甲等及优等比率合计不得超过65%;丙等订1%到3%;但机关内部可视业务特性,团体绩效评比弹性调整比例。

他说,考绩法将落实“同官等”比较,各官等甲等以上人数上限75%,不会牺牲低阶、新进的公务人员。

铨叙部在99年间曾推过考绩法,但未闯关成功。张哲琛说,上次他虽尽力与立法院沟通,但当时公务人员协会很多反弹,这次再提出修法,铨叙部先在全国举办21场说明会,他感受到“地方公务人员的反弹,比上次小很多”。

张哲琛说,第一次推修法时,配套不完整,这次修法一并提配套措施,厘清疑虑,铨叙部这次有决心,希望立法院能在本会期完成三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