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涌:莫言买房比莫言获奖更具标志意义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莫言获得诺奖,首要的第一愿望就是在北京买一套房,因为莫言一家祖孙三代还挤在91平米由部队提供的房子里。但莫言单凭个人能力和获奖奖金就要在北京买房的愿望,看上去并不像其成功获得诺奖那样如意。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莫言透露出买房愿望时,第一时间发微博调侃:你有北京户口吗?就算是120万美元的诺奖奖金,折合成750万人民币按照北京四环内均价计算,也只能买下一套120平米的公寓楼。难怪有网友调侃:莫言的小说可以是魔幻主义的,但莫言买房还是必须要现实主义。对这种现实,朝日新闻中文网的新浪认证微博在晚安问候时留下这样一张图(如下):写就了《丰乳肥臀》的莫言在获得诺奖后凭借750万的奖金,居然买不下一个殿。不得不令人唏嘘。莫言如此,遑论普通屌丝圈众人?这便是莫言买房比莫言获奖更具有讨论价值的意义。如果,一个诺奖=中国大城市中心地段一套房,那么不妨在最后补充一个段子:据网友们爆料,上周广州番禺一个城管队的领导,一家在区区10年之间就拿了21个“诺奖”,绝对牛过莫言。

当下的人们不太关心文学,当下的人们就更不太关心有一个叫作莫言的文化人,然而,莫言突然获奖了,获得还是诺贝尔奖;于是,莫言引起了争议,其实,莫言是条汉子,他有权力按自己喜好的方式讲述故事,而爱看不看,各人有权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

莫言获奖后,在记者问及如何处理诺贝尔文学奖奖金时,他说:“我准备在北京买套房子,大房子,后来有人提醒我说也买不了多大的房子,5万多元1平方米,750万元也就是120平方米。”更进一步的报导是,莫言之所以想买房子,他家三代人还挤在很局促的一套91平方米的房子里。

莫言买房比莫言获奖更具标志意义。

当下的房子,确实造得不少了,一些人随便可以拿出几张房产证,而另一些人像莫言一样,住得还很不舒心,要说莫言境遇还算好,不好的是那些人,他们每天早上醒来了,就想到要连本带息付给银行两、三百元、每天、每天、每天。等到债还清了,人也老了,或者累趴下了,这就是“房奴”,成千上万的“房奴”。

莫言也算一位专业人士,在此次获奖前,他没有选择当“房奴”,他是明智的,诸如莫言之类的其他行业的专业人士,在中国式的房价面前,任何的创造发明、任何的勤苦工作,其实都是没有意义的,他们面前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想当房奴而不得,二是暂时当稳了房奴。莫言有意向的是北京房子,让一些作家可望而不可即的北京的房子,还可以看看上海的房子,在上海一些高新技术园区周边,房子动辄上千万或几百万一套,那些园区内的高科技人才,想染指这些房子他们就不算聪明人了,他们会把高科技当跳板,顶尖的少数人谋划技术移民,而多数人等到业务炉火纯青的时候急流勇退,回到中等城市安家置业“一铺养三代”。

没有莫言获奖,就没有莫言买房,而莫言买房无疑又是一个极为生动的故事,这故事的启示性在于,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像莫言那样幸运可以获得一大笔诺贝尔文学奖奖金,如果中国现在这个从殖民香港学来的房地产模式不改,房价再涨,可以把普通平民的财富一网打尽,房价稳住,可以把普通平民的财富逐渐榨干。

这个真实的莫言买房故事,每个人读完后每个人会有不同的体验,而坊间之人的理解是,中国真要启动转型,其中一个重要前提条件是,房价要出现断崖式的下跌。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