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卡扎菲死因不单纯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的黎波里17日综合外电报导)“人权观察”组织今天表示,利比亚前独裁者格达费(另译:卡扎菲)下台后,于去年10月20日遭逮捕和杀害,新证据显示是遭反对派民兵凌迟处死,使外界对格达费死因起了新的质疑。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紧急事务主任布克尔特(Peter Bouckaert)说:“证据显示,反对派民兵在苏尔特(Sirte)至少处死66名格达费(Moamer Kadhafi)的护卫。”

布克尔特表示:“证据看来也像是他们把负伤的(格达费之子)穆塔辛(Mo’tassim Gaddafi),带到米苏拉塔(Misrata)处死。”

布克尔特提到人权观察纪录的这起处决报告时表示:“根据发现,我们怀疑利比亚当局所称,格达费是死于交火而非逮捕后处死的说法。”

这份名为“独裁者之死:苏尔特的血腥报复”(Death of a Dictator:Bloody Vengeance in Sirte)的50页报告,根据目击者证词与手机影片,详述格达费生前最后几小时与遭杀害的情景。

人权观察表示,证据显示米苏拉塔(Misrata)的民兵,擒获格达费护卫队后将他们的武装卸除,并在限制活动的情况下施以残酷殴打。报告说,遭处决者有些人的双手遭到反绑。

这份报告与法新社特派员的报导相符。特派员去年10月走访苏尔特,在当地麻哈里饭店的草坪发现65至70具腐烂尸体,其中许多具都是头部中弹。

为还原这起2011年10月20日的事件,人权观察访问当时在场的反对派民兵官员,以及格达费护卫队在医院、监狱或家中的幸存者。

在西方施压下,利比亚前反抗军领导阶层承诺调查格达费父子的死因,然而人权观察在内等人权团体表示,当局几近搁置了有关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