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吸烟恐怖 污染超标数倍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巴黎15日法新电)今天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在车内吸烟会使有毒微细粒子浓度超标,甚至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限制量的好几倍。

英国医师在17人驾驶的不同车辆后座放置电子侦测器,测量车内微细粒子浓度,其中14人吸烟

研究人员要求受试者依照平常吸烟习惯,监测3天。在总共104趟车程中,平均每趟27分钟,有63趟没有人吸烟。

在驾驶人吸烟的车程中,车内的微细粒子浓度平均为每立方公尺85微克,WHO设下的室内空气污染指标为每立方公尺25微克。

就算驾驶打开窗户或打开通风设备去除烟味,车程中某些时候的微粒浓度仍超出WHO指标。

吸烟车程中,微粒平均高峰浓度为每立方公尺385微克,最高甚至超过880微克;相较下,无烟车程中平均每立方公尺仅7.4微克。

这些微粒被视为危险物质的原因在于,微粒会深积在肺部,造成刺激、过敏。

研究领导人、亚伯丁大学(University of Aberdeen)苏格兰室内空气中心(Scottish Center for Indoor Air)的森普(Sean Semple)说:“暴露在这些微粒子中的儿童,很容易受到不利健康的影响。”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烟害防治”(Tobacco Control)期刊。(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