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话不清楚 医师吁早矫正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16日电)台南市佳里奇美医院今天指出,小孩说话发音不清楚,上小学前是最佳矫正时机,否则可能影响往后的学习发展,家长应多注意。

佳里奇美医院复健科主任林(文三)芷今天在卫教宣导会中表示,部分小孩有说话发音不清、出现俗称“臭乳呆”、“大舌头”情形,就是医学上所谓的“构音异常”。

林(文三)芷表示,若孩子在检查后,没有发音器官构造异常、听力障碍、或发展迟缓等问题时,大部分的构音异常都是因唇、舌、颚等器官动作不协调,影响口腔灵敏度所致,可透过语言治疗加以矫正

她说,语言治疗计划因人而异;例如有的孩子因不会利用舌根发音,把“公园”说成“东园”,可用含水漱口、练习咳嗽声音等方式、或安排在游戏中训练。

林(文三)芷指出,孩子说话不清楚,除了配合治疗外,家长也应尽量扮演有耐心的聆听者,不要孩子一念错就纠正,打断孩子的发言;如果只聚焦在咬字是否正确,会忽略孩子沟通意图,造成往后表达意愿降低。

她说,构音异常可能影响孩子的听辨能力发展及学习状况,也容易因挫折感而影响心理状态;4至5岁是接受治疗的最佳时机,家长及幼教老师应多注意孩子的发音情况,发现异常就应寻求专业协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