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話不清楚 醫師籲早矯正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6日電)台南市佳里奇美醫院今天指出,小孩說話發音不清楚,上小學前是最佳矯正時機,否則可能影響往後的學習發展,家長應多注意。

佳里奇美醫院復健科主任林(文三)芷今天在衛教宣導會中表示,部分小孩有說話發音不清、出現俗稱「臭乳呆」、「大舌頭」情形,就是醫學上所謂的「構音異常」。

林(文三)芷表示,若孩子在檢查後,沒有發音器官構造異常、聽力障礙、或發展遲緩等問題時,大部分的構音異常都是因唇、舌、顎等器官動作不協調,影響口腔靈敏度所致,可透過語言治療加以矯正

她說,語言治療計畫因人而異;例如有的孩子因不會利用舌根發音,把「公園」說成「東園」,可用含水漱口、練習咳嗽聲音等方式、或安排在遊戲中訓練。

林(文三)芷指出,孩子說話不清楚,除了配合治療外,家長也應儘量扮演有耐心的聆聽者,不要孩子一唸錯就糾正,打斷孩子的發言;如果只聚焦在咬字是否正確,會忽略孩子溝通意圖,造成往後表達意願降低。

她說,構音異常可能影響孩子的聽辨能力發展及學習狀況,也容易因挫折感而影響心理狀態;4至5歲是接受治療的最佳時機,家長及幼教老師應多注意孩子的發音情況,發現異常就應尋求專業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