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独立 英官员:不会过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5日专电)英国首相卡麦隆与苏格兰首席大臣萨孟德,今天在爱丁堡签署苏格兰独立公投协议,卡麦隆认为这是项正确决定,英国政府苏格兰事务大臣摩尔深信,2014年的独立公投不会通过。

萨孟德(Alex Salmond)领导的苏格兰国家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2011年成为苏格兰国会第1个赢得多数选票的政党,根据选举承诺必须推动苏格兰独立公投。

由于独立公投必须获得英国国会的同意,才具有法律效力,经过数月协商,英国政府有条件同意举办这项自1707年苏格兰成为大不列颠联合王国成员以来,最具有历史重要意义的公投。

卡麦隆在签署仪式完成后被媒体问到,根据协议,萨孟德可以决定公投举行的日期,并决定16和17岁未成年的青少年可以参与公投,英国政府拿到什么好处?

卡麦隆回答说,举办独立公投对苏格兰与英国都是件正确的事,他一直很尊重苏格兰民众,既然他们投票支持一个主张公投的政党,那么他就必须让公投实现,而且必须是一个有决定性、合法且公平的公投。

他强调,公投必须在2014年底前举行,而公投要问一个直接且关键的问题,就是苏格兰民众支持或反对独立,而不是有一些附带条件、很复杂的问题。

卡麦隆坚信,留在大不列颠联合王国对苏格兰最好,同样重要的,有苏格兰在王国内,对英国也最好。

负责交涉协商公投协议内容的英国政府苏格兰事务大臣摩尔(Michael Moore)今天说,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与苏格兰银行(Bank of Scotland)数年前惨遭金融风暴重创时,因为英国政府出手援助才得以继续经营,这显示,苏格兰留在王国里较为安全。

摩尔进一步指出,如果苏格兰独立,它与欧洲联盟的关系缺乏确定性,与英国的贸易便利性也可能削弱,诸此种种问题,都将让苏格兰民众对独立一事有更多深层的思考。

他信心满满的说,相信民众在权衡各种利弊后,将不会支持苏格兰独立、离开大不列颠联合王国这个大家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