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防支出稳定 人事开销偏高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5日专电)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今天公布亚洲国防支出报告,过去10年台湾军事支出年均成长率为1.8%,但年平均人事开销比例接近5成,居报告国家首位。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公布2000至2010年中国大陆、印度、日本、南韩和台湾的国防支出报告,相较于经济低迷的欧洲和美国,除了台湾在2000至2005年出现1.2%的负成长,亚洲国家军事花费持续成长。

这份费报告以中华民国国防部每年提出的国防报告分析指出,台湾国防开销稳定,约在83亿至108亿美元之间,年均成长率为1.8%,低于大陆的13.4%、印度3.6%、日本3.5%和南韩4.8%。

台湾部队员额由2000年37万人,到2011年降低至29万人,每名战斗员额平均支出由2万2500美元提高至3万4800美元。战斗部队平均支出提高,主要导因于2008年军事研发和采购大幅增加,但2007年后,人事开销比例开始下滑。

报告指出,台湾国防花费规模不大,相较于日本与南韩人事费用比例每年约为45%,过去10年台湾平均国防人事费用比例较高,部队平均支出比例增加和员额显着缩减也有直接关连。

研究计划主任班阿里(Guy Ben-Ari)指出,计划中其他国家国防支出虽然上扬,但每名战斗员额平均支出未见提升,显示亚洲军事花费“重量不重质”的走向,由开销趋势观察,台湾国防走向小型高素质的部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