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与被选择 配对理论获诺奖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15日路透电)挽救性命的换肾计划以及学校筛选学生的方法,只是市场配对理论的2个实际应用领域,而提出此一理论正是美国经济学家罗思和夏普里赢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原因。

将雇主与谋职者配对则是60岁的罗思(Alvin Roth)和89岁的夏普里(Lloyd Shapley)各自将赛局理论应用到日常生活的另1例,比如在医生和律师首次执业时。

将为得奖人颁发800万瑞典克朗(120万美元)奖金的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称,他们两人的研究成果是经济工程学的杰出实例。

罗思和其他研究市场设计的经济学家基本上所探究的是,如何将配对过程改进,以产生对相关各方较好的结果。

罗思在清晨接受访问时,以母校史丹佛大学为例。他在哈佛大学长期工作后,最近已返回母校。

史丹佛与哈佛和普林斯顿这类学校竞相争取学生入学,而甄选标准并不仅限于金钱。史丹佛维持较低学费以吸引众多学生申请入学,再从中挑选。

罗思说:“因此有个选择存在,双方都有选择。这有些像是结婚,也有点像是就业。”

“结果在某种程度上,获取1枚器官以进行移植,也有些与此相似。因此人生有许多事情无法只是单方面的选择,自己也必须被人选择,这正是我们研究的课题,我们研究的是配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