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與被選擇 配對理論獲諾獎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5日路透電)挽救性命的換腎計劃以及學校篩選學生的方法,只是市場配對理論的2個實際應用領域,而提出此一理論正是美國經濟學家羅思和夏普里贏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原因。

將雇主與謀職者配對則是60歲的羅思(Alvin Roth)和89歲的夏普里(Lloyd Shapley)各自將賽局理論應用到日常生活的另1例,比如在醫生和律師首次執業時。

將為得獎人頒發800萬瑞典克朗(120萬美元)獎金的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稱,他們兩人的研究成果是經濟工程學的傑出實例。

羅思和其他研究市場設計的經濟學家基本上所探究的是,如何將配對過程改進,以產生對相關各方較好的結果。

羅思在清晨接受訪問時,以母校史丹佛大學為例。他在哈佛大學長期工作後,最近已返回母校。

史丹佛與哈佛和普林斯頓這類學校競相爭取學生入學,而甄選標準並不僅限於金錢。史丹佛維持較低學費以吸引眾多學生申請入學,再從中挑選。

羅思說:「因此有個選擇存在,雙方都有選擇。這有些像是結婚,也有點像是就業。」

「結果在某種程度上,獲取1枚器官以進行移植,也有些與此相似。因此人生有許多事情無法只是單方面的選擇,自己也必須被人選擇,這正是我們研究的課題,我們研究的是配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