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台湾负利率 居全球中间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15日电)中央银行今天发布参考资料指出,今年因物价略升,台湾的实质利率转为负利率0.605%,但仍居全球中间;美国、菲律宾、英国、欧元区、香港及新加坡的负利率情形都较台湾严重。

由于媒体报导“负利率恶化 钱愈存愈薄”,央行晚间发布新闻参考资料,说明台湾实质利率目前为负数,央行将持续密切注意经济及金融情势发展,适时采取妥适货币政策。

央行表示,实质利率主要是反映一国当时所处的景气循环状况,实质利率高低大抵与各国经济及物价情况有关。

在新闻参考资料附表中,央行详列主要国家及地区负利率情形,新加坡负利率4.54%、香港负利率4.16%、欧元区负利率1.926%、英国负利率1.82%、菲律宾负利率1.565%、美国负利率1.4%,都较台湾负利率0.605%严重。

不过,经济成长率高的国家如马来西亚、印尼经济成长率预测值分别为4.8%、6%,马来西亚及印尼的实质利率都是正数,分别为1.26%及0.86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