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牙观摩重启动 好牙从小呵护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5日电)全国学童洁牙观摩活动停办8年后重新启动,配合身障洁牙比赛,将让学校口腔预防保健再度受重视。

中华民国牙医师公会全联会口卫主委黄茂栓说,依据2009年赖弘明医师等人所提“学童洁牙观摩之回顾式评估”报告,当年参加洁牙比赛的学生,在长期口腔健康行为、牙菌斑指数、牙周情况与龋齿经验,都比其他同侪更好。

身障洁牙比赛活动裁判长、医师黄淳丰投入身障者护齿10余年,长期在八里爱心教养院协助口腔保健。

黄淳丰今晚表示,机构只要扎根2至3年,照护人员好好指导刷牙、护齿,走过拔牙、根管治疗过渡期,“现在只要洗洗牙,与老朋友聊天”。

新北市牙医师公会表示,“预防胜于治疗”众所皆知,但在口腔预防却被淡忘;希望透过竞赛与观摩,重燃学童、老师、家长及身心障碍者热情。

新北市牙医师公会理事长蔡东萤将主持竞赛。公会说,不良口腔卫生习惯造成的牙菌斑,不但引起蛀牙及牙周组织发炎,严重者甚至可引发菌血症。

他说,日本的身障照护者从0岁开始介入,台湾的身心障碍者的口腔保健已经逐步开花结果,洁牙观摩对身心障碍者意义重大。

黄淳丰说,竞赛就像是每年的“疯妈祖”仪式,有助于推广口卫保健观念。他刚参加蒙古的一项口卫国际会议回国,“已经有国家将口腔保健周订为保健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