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月球水分子或来自太阳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巴黎14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表示,在月球土壤中发现水分子,奇特的特征显示它们可能间接来自太阳

根据这份刊登在期刊“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研究,从阿波罗任务中带回地球的样本里含有水分子,以及水的前身氢氧根。

以刘阳(Yang Liu,音译)为首的田纳西大学(University of Tennessee)研究团队假设,这些分子是由太阳风(solar wind)中的氢离子和松散表土风化层之间作用生成。太阳风是太阳喷射出的带电粒子流。

约45亿年前,太阳从一团气体形成,过程中星云里所有的重氢与氢作用后生成氦。

所以,太阳与太阳系中所有的物体不同的是它较少重氢,研究员发现,这些样本里果然明显缺少重氢。

研究员利用红外线光谱分析阿波罗11、16和17号送来的风化层颗粒,取得它们的化学特征,其中2个样本来自月球平原,1个来自高地。

研究报告作者说,虽然样本里的分子已经分解在风化颗粒中,而且也不以液态水形式存在,但研究发现强而有力显示,月球并不如先前所想的那样完全干燥。

在此之前,一般认为太阳系中的水是来自彗星和其他富含水分的岩石撞击后带来。

如果研究假设正确,太阳风中的氢可能就是迄今没人料到过的第2个水来源。(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