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养企鹅十多年 孵育成果丰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企鹅馆行不行2(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中14日电)企鹅来台中快乐吗?台湾饲养企鹅经验15年,北市动物园育成企鹅9只、海生馆近6年连年孵育。养育单位说,好环境才会生育。

台中市政府规划耗资新台币3亿元在梧栖港兴建白海豚暨企鹅馆,希望带起国际观光亮点。反对人士指企鹅来台中不会快乐;台湾饲养企鹅经验的仅有台北市立动物园、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等少数动物园区。

台北市立动物园发言人赵明杰说,养殖技术及饲养管理都可养成,技术训练交流及空间硬体专业规划缺一不可,欧洲对饲养环境的水陆比率、硬体设备等还有规范。

台北市立动物园企鹅馆2000年开幕,2001年成功育成企鹅“黑麻糬”,掀起国内企鹅风。企鹅馆长王金源说,开幕前1年,他带班底赴新加坡动物园及裕廊鸟园实习照养技术。

王金源表示,台北市立动物园有养企鹅10多年经验,共成功育成9只企鹅,照养要管控环境温度及维生系统。企鹅除老化外,最常见疾病是霉菌感染及蚊子传播疟疾,所幸在台湾未发生过。

照养企鹅学问可真大。“国王企鹅因嘴型与体态问题,喂食须直接将鱼塞进企鹅嘴巴;黑脚企鹅嘴巴有喙,要小心被咬伤。”王金源说,要让体重12至18公斤的企鹅乖乖接受照护、植晶片,得1人由后方熊抱,另1人才能顺利执行任务。

“企鹅谈恋爱,很容易发现”,王金源说,当企鹅逾越嘴巴可及的距离,就会彼此用翅膀或嘴巴戳推对方,两只靠得很近的企鹅应是配对情侣,要避免干扰,才能顺利育成。

“这是教育工作”,国立海生馆产学合作中心主任李展荣说,不做研究展示,台湾民众无法亲眼看到企鹅,深入了解生态及保育;中市设企鹅馆不是坏事,各企鹅馆都具特色,可发挥不同教育功能。

李展荣表示,圈养的企鹅大多是人工繁殖的后代,不是野生企鹅,只要给好的环境,企鹅就会繁殖;环境不好,繁殖力就变差;海生馆近6年来连年都成功育成出小企鹅,并已建立研究报告及饲养标准作业流程。

“台湾饲养技术已是亚热带国家数一数二”,李展荣说,海生馆养殖3年就可成功繁殖,日本养殖单位历5年养殖才成功育成,对台湾赞许不已。

李展荣表示,海生馆养殖企鹅空间还塑造极地长昼、长夜等日照及温度环境,用海水冲洗,在陆地处喷碎冰让企鹅体验仿野外的空间,还要定期健康管理及健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