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国教课纲 急不得缓不了

【新唐人2012年10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3日电)政府宣誓十二年国教民国103年正式上路,新课纲却没有着落。学者认为课纲应回归专业,急不得也缓不了,必须审慎研究。

教育部长蒋伟宁今天出席“十二年国教与教育决策程序论坛”,引言时主动提出,教育部已委托国家教育研究院分阶段研拟课纲。在不变动现行课纲的前提下,先就高中数学及自然领域(物理、化学、生物、基础地球科学)课纲进行“微调”,预计102年6月底发布。

十二年国教课纲跟不上政策推动的脚步,一直广受各界批评。东吴大学物理系教授刘源俊表示,任何一项教改,先提出课程设计构想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国家教育研究院原本要到108年才完成课纲,在各方催促下才提前至105年。

刘源俊认为,国教院的专长不是高中课程,应由教育部“科学教育指导会”与“人文及社会学科教育指导会”,在一年内完成总纲及课程指引。各科的课纲则可开放给民间,毕竟许多高中教师鲜少使用课本,高中生也几乎没有人好好读过教科书,这是多年来“秘而不宣”的事实。

台湾大学化学系名誉教授刘广定也认为,课纲一定要跟上时代,例如“永续发展”的观念,现在课程里几乎不存在;又如欧美国家都在积极推动的STEM教育(一种融合贯通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教育方式),美国政府已宣誓要在5年内培育1万名STEM师资,台湾却始终缺乏相关讨论。

刘广定打趣地说,国教院似乎是住在“桃花源”里,“不知有汉,遑论魏晋”,课纲要跟上先进国家水准,绝非“微调”或“整并”可以解决。

教育部长蒋伟宁表示,近年来各界挑出课纲很多毛病,他已经把相关单位都找来谈了一下,看看能否尽量在一年内回应一些。数学、自然科102年先微调,103年十二年国教的学生就能用到。

蒋伟宁说,国教院几乎已经倾尽全力,把所有能用的人都找出来了,但课纲相当复杂。举例来说,各学科都想要“抢时间”,越多时数越好,但一周就是那么多节课,如果不做取舍,高中生的时间就会被排满,无暇作其他活动。

国教院副院长潘文忠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表示,高中课纲的文、史争议大,数、理共识多,因此先从数学等5科下手。其他的科目必须再审慎,回归专业讨论。

潘文忠解释,102年的“微调”,主要着重数学等5科的连贯统整。例如生物科要用到许多化学观念,但化学相关章节却被排在后面才教,不利学生学习;同道理,三角函数也是物理的重要工具,必须先教。

十二年国教要成功,课纲是成败关键之一,毕竟不能“旧瓶装新酒”。但课纲事关重大,也千万急不得,粗糙的课纲只会产生更多的“白老鼠”,徒增民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