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梅开四度 Shut Up得奖 中共欢迎

【新唐人2012年10月13日讯】“莫言英文是Shut up”?中国作家莫言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除了他的生平、作品受到高度关注,他是否第一个获得诺奖的本土中国人以及他名字的含义,都成为争论的对象,中共对其获奖的态度更是“可圈可点”。

莫言曾是中共解放军,现在官职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也因而被网民称作“红色作家”。他是否是第一个获得诺奖的中国人呢?

对此,有网民总结出一段对话:有没有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有,但他不承认自己是中国公民。有没有承认自己是中国公民的人获过诺贝尔奖?有,但此人意图分裂国土,我们不承认他是中国公民。有没有承认自己是中国公民,国家也承认他是公民的人获奖?有,但他在中国的监狱里。

网民之间还流传一则戏谑:能同时满足“拿诺贝尔奖”、“中国国籍”和“中共承认”的,莫言确是第一人。

此前每当有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中共都是采取强烈批评的态度,称这些奖项是“别有用心”,既拒绝承认,更不作宣传。这次中共则是一反常态,中断了央视黄金时段新闻联播节目而报道了这条突发新闻。

香港《太阳报》文章说道,终于有一位无罪之身,自认中国公民而国家又承认他是公民的人破天荒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中共理应鸣锣开道,恭送莫言出国领奖。可问题是,如果当局大事庆祝这项荣誉,岂不是间接承认分裂国土及监狱里那位得奖者的正当性?

文章还调侃说,最要命的是,今日中共庆祝莫言获奖,人家明天又可能会将和平奖颁给陈光诚、天安门母亲……强烈建议中共当局禁止莫言领奖,并向评审结果作出最强烈的谴责,千万不要掉入西方帝国主义反华势力的圈套啊!

另外,“莫言”这个笔名相信仍然会令当局难堪。原名管谟业的莫言曾谈起因说真话得罪人惹来无穷麻烦,所以他从事创作时告诫自己不要多说话。显而易见,“莫言”是对中国至今没有言论自由的无声抗议。

而有网友搞“二次创作”幻想莫言上台领奖:“台下掌声议论声不停,莫言第一句一出:My nameis‘shut up’台下顿时安静了!”

有网友则创新词汇:“被莫言了”,来形容被网路审查限制发言的不幸遭遇。

相关文章
评论